【解决方案】买群晖享受数据永不丢失

当前位置 :  首页 > 解决方案

【解决方案】买群晖享受数据永不丢失

     现在家家户户的硬盘都存有大量的图片,当你突然想看一看某年某月某日的照片,在文件夹里找了半天,打开一看,照片为什么绿绿的,糊糊的……;这是发生了静默数据损坏,也就是趁你和存储设备都不注意的时候,照片自己胆大包天的给你绿了,啊,不是,损坏了。

微信图片_20180106120709.jpg

比如这样左边是原图右边是坏图

  但是群晖解决了这个问题,这种方法叫做Btrfs文件系统,别急,这里要先讲一讲RAID复原,RAID就是把几块硬盘组成一个阵列,可以把数据复制到阵列中的其他硬盘上,而当一块硬盘发生了故障,通过其他硬盘可以复原顶上,数据不至于全盘丢失。就好比爱豆有单拼,也有组合型的双拼、四拼,十拼……四十八拼……那一个人单拼,累了、病了只能硬抗,一旦稍事休息就很有可能被新生力量刷屏,那组合型多人拼,一个人累了、病了,其他组员调整后还能继续演出,毕竟人多力量大。

微信图片_20180106121341.jpg

  而在群晖的开发下,借助Btrfs更好的发挥RAID的复原效能,通过Btrfs提供的校验和,生成两份元数据,然后在每个读取过程中验证校验和(验证校验和就是Btrfs自带的一个能力,至于什么原理不要在意这些太专业的事情)来比对数据的一致性。而Btrfs在检验比对的过程就好比以前大学查寝,需要辅导员大晚上一间间来回跑,效率低,又很容易大家通风报信走漏风声……而现在只要一部手机、一个wifi网络,就可以突然之间让隔壁寝互相帮忙拍张集体照发给辅导员,省时省力效率高,猝不及防还略带提高ps技能

微信图片_20180106121456.jpg

 那Btrfs通过和什么比对来检查?提供的校验和是什么?

Btrfs 会提供数据和元数据的校验和,生成两份元数据,然后在每个读取过程中验证校验和。一旦发现不匹配(静默数据损坏),Btrfs 文件系统就能通过镜像元数据自动检测到损毁的文件(静默数据损坏),并使用支持的 RAID 存储卷来还原受损的数据。不要觉得很深奥,跟着读一遍,其实就是自留一份考前复习重要笔记,无论你手滑还是手抖不小心弄丢了笔记里某个考试重点,但是通过比对检测就能检查出来,然后把丢的给你补上,就还是你想要的考前宝典。而传统RAID架构在发生静默数据损毁时,需要耗费大量的资源把所有硬盘数据都读一遍,还未必能定位错误数据位置,哪怕就算是找到了,究竟是齐天大圣还是六耳猕猴,几乎很难判断谁是正牌谁是冒牌,万一不小心,按着错误答案越走越远,那RAID里的数据全盘玩完……所以综合以上,哪怕这万中无一的静默数据损坏让你碰到了,使用Btrfs文件系统,就能很大程度给你的数据进行复原。还有,Btrfs文件系统还支持快照保护数据,也就是利用Btrfs写入时的复制功能可以快速给你的文件数据拍张照片,以更快捷的速度和效能保护你的数据,并可弹性设置保留版本,最高可达256份。

微信图片_20180106121700.jpg

  当然,Btrfs文件系统一般是比较适用于企业或是有大量珍贵的数据,可以提高数据的安全性及可用性。目前Linux文件系统只有Btrfs文件系统支持元数据镜像以及元数据验证校验和哦~,所以您还不赶快让群晖来保护您的数据。

  鸿萌是群晖网络存储天津授权代理,专注产品的销售、技术的服务和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等服务。

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